SAFe 5.0 带来的新变化

2020-12-18 10:00:00
方块冰
转贴:
微信公众号
5212
摘要:2019年,SAI 发布了新的 SAFe 5.0 Preview 版。

前言

2019年,SAI 发布了新的 SAFe 5.0 Preview 版。对照原来的 4.0和 4.6 版本的 SAFe 框架,引入了为实现真正的精益企业所必须的7项精益企业核心竞争力。整体来看,SAFe 5.0 所带来的变化着实不小。
本文就带着大家一起来抢鲜了解一下 SAFe 5.0 版的新鲜之处。

一、新的 SAFe 全景图( Big Picture )

如下图所示,SAFe 5.0 更新了全新的 SAFe 全景图。下图这个 Full SAFe 的全景图,指出了 5.0 的变化之处,可以很容易了解 SAFe 5.0 的整体概貌。

二、新的业务敏捷性

业务敏捷性(Business Agility)是指在数字时代通过创新性的商业解决方案以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新型机会因而获取竞争优势和长足发展的能力。它要求交付解决方案所涉及到每一个人——业务和技术领导者、开发人员、IT运营人员、法务、市场、财务、支持、合规、安全以及其他人——使用精益和敏捷实践,比竞争对手更快地持续交付创新性的、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SAFe 5.0 为企业提供了一种方法,通过组织围绕于价值流而不是各个部门的第二个运营系统,使之聚焦于客户、产品、创新和增长。这种被称为“双运营系统”的模型,使企业具备了创业企业网络的发展速度和创新能力,同时充分利用了企业层级系统的优势和稳定性。

三、新的 SAFe 概览

首页增加了一个概览选项,说明了构建业务敏捷性所需的7个核心竞争力。

四、业务敏捷性度量

对于新引入的业务敏捷性,新文章《 Measure and Grow 》阐述了如何度量企业敏捷性的现状,以及如何加速增长以提升企业整体的经济性成果。

五、两个新的竞争力( Copetencies )

SAFe 5.0 引入了两个新的精益企业竞争能力——持续学习文化( Continuous Learning Culture )和组织级敏捷( Organizational Agility )。

1. 持续学习文化

“持续学习文化”竞争力描述了一组价值观和实践,以鼓励个体、组织以及作为一个整体的企业持续增长知识、能力、绩效和创新。通过变成学习型组织、承诺不断改进、推广创新文化,可以实现持续学习文化。

2. 组织级敏捷

组织级敏捷竞争力描述了精益思维人士和敏捷团队当需要投资于新的商业机会时,如何使用清晰而决定性的新承诺来优化其商业业务流程、演进战略并快速地应用于组织和企业。下图展示了组织级敏捷的三个维度。

六、5 项新组织的竞争能力

1. 团队和技术敏捷 ( Team and Technical Agility )

“团队与技术敏捷”竞争力描述了高绩效敏捷团队以及敏捷团队的团队们用以为其客户创造高质量解决方案所需要的关键核心技能和精益敏捷原则及实践。用以提升生产率、获得更好的质量、更快地上市发布速度、可预测的交付价值。该竞争力有如下几个维度:

2. 敏捷产品交付( Agile Product Delivery )

“敏捷产品交付”竞争力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方法,用以为客户和用户定义、构建和发布一个持续的有价值产品和服务流。它赋能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以使客户满意、降低开发成本、降低风险并战胜竞争对手。


该竞争力是由 ” DevOps 和按需发布“竞争力更名而来,并扩展其指南以包含如下维度:

3. 精益投资组合管理( Lean Portfolio Management )

“精益投资组合管理”竞争力通过将精益和系统思维的方法应用于战略和投资资金管理、敏捷投资组合运营及治理方面,使企业高层战略与具体执行保持一致。这些方面的协作使企业具备了对齐战略与执行、可靠满足现有承诺,并获得更好创新的能力。


精益投资组合管理竞争力由以下几个维度组成:

4. 企业解决方案交付( Enterprise Solution Delivery )

“企业解决方案交付”竞争力描述了企业如何将精益-敏捷思维的原则和实践应用于需求、开发、部署、运维方面,以及如何演进世界最大、最复杂的软件应用、网路和空间-物理系统。该竞争力是由“商业解决方案与精益系统工程”竞争力更名而来,并扩展了其指南使其包含如下几个维度:

5. 精益-敏捷领导力( Lean-Agile Leadership )

“精益-敏捷领导力”竞争力描述了精益-敏捷思维领导者如何通过赋能组织的个体和团队使其发挥最大潜能,驱动和维持组织级变革的发生。领导者们通过身体力行的榜样展示、采用精益-敏捷思维而体现精益敏捷领导力,并带领大家向一种新的工作方式进行转变。


精益-敏捷领导力竞争力由以下几个维度组成:

七、客户为中心与设计思维

SAFe 5.0 将“客户”指南更新为了“客户为中心”( Customer Centricity )指南,并增加了“设计思维”( Design Thinking )指南,以支持客户为中心的实现。

1.客户为中心

企业以客户为中心的基础是市场和用户研究,如下图所示,它能够获得客户所面临问题、解决方案要求以及解决方案的上下文环境信息方面的可行动洞察。

2.设计思维

如下图所示,“设计思维”指南代表了一种与以往完全不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发方法。在这种方法中,应用发散和收敛技术来理解问题、设计方案并向市场交付解决方案。

设计思维还激发了一种新的度量客户成功的方法:
  • 期望性( Desirable):客户和用户真的希望这个解决方案吗?
  • 可行性( Feasible ):我们能够交付对的解决方案吗?
  • 可实现性(Viable):我们构建和提供解决方案的方法会创造比所花成本更多的价值吗?
  • 可持 续性( Sustainable ):我们是否要主动管理我们的解决方案,以负责其整个期望的产品-市场生命周期?

八、业务团队的 SAFe

企业的各个业务团队现在也被纳入敏捷交付火车,并参与到创新性商业解决方案的交付和支持中来。他们也采用精益-敏捷价值观、原则和与他们的职责相关的实践方法,并响应调整其现有流程。

九、SAFe 原则 #10 - Organizing around Value

SAFe 原则 #10 —— 围绕价值进行组织,指导企业将其开发工作围绕完整的、端到端的价值流进行对齐。它引入了一个“双运营系统”,不仅充分利用了层级结构的优点,而且还提供了一个围绕价值进行直接组织的网络。


SAFe的价值流网络将需要一起工作的人组织起来,提高质量,最大程度地减小延误和移交。


十、SAFe 精益屋

SAFe 5.0 也相应更新了其精益屋模型,以反映其新的和更新过的核心竞争力。

十一、新的 SAFe 实现路线图

相应地,SAFe 5.0 更新了其精益企业规模化敏捷实现路线图,增加了两个新的培训课程,并更新了其他相应课程。
  • 精益组合管理( LPM )
  • 敏捷产品与解决方案管理( APSM )

1.配置变更

SAFe 的 4 个盒外( Out-of-the-Box )配置也做了变更,以体现 SAFe 5.0 版本的新外观。

2.冰块后记

SAI(规模化敏捷公司)2019年 发布的只是 SAFe v5.0 的 Preview 版,在2020年1月发布 SAFe 5.0 正式版,但是SAFe始终在持续的发展和更新,所以,SAFe 5.0 的最终版本以官方发布的最终版为准。

参考文献

【1】What‘s New in SAFe 5.0? - https://v5preview.scaledagileframework.com/whats-new-in-safe-5-0/ 
【2】Introducing a Preview of SAFe 5.0 - https://v5preview.scaledagileframework.com/blog/introducing-a-preview-of-safe-5-0/ 
【3】SAFe for Lean Enterprise 5.0 Preview - https://v5preview.scaledagileframework.com 
【4】SAFe 5.0 - http://www.scaledagileframework.com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 联系人:阿道
  • 联系方式: 17762006160
  •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
投稿邀请

如果您有优秀的原创文章,欢迎添加联系人直接与我们联系,或通过下方邮箱发送投稿文章,一经采用,我们会付以一定的稿件报酬。

  • 投稿邮箱: yanruiyu@easycorp.ltd
  • 投稿标题:向 [敏捷开发] 网站投稿
  • 稿件要求:与敏捷开发相关的任何内容

更多投稿相关请点击 更多进行了解~